close

     隨著日本東京2020奧運的到來,訪日的觀光客每年都不斷的再增加。2017年訪日觀光客達到2869萬人!比台灣人口還多了有沒有。

     人潮不斷的湧入,住宿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。也因此Airbnb民宿在日本盛行,對於想在這個觀光勝地做Airbnb開民宿的人來說的確是個大好機會。

     畢竟日本就算是東京的不動產都比台北便宜很多。今年日本觀光局正式合法化民宿並發布民宿新法後,更是一個大好機會。但是在開始營運前,你搞清楚法規了嗎?  現在就讓我們先看看東京都的民宿新法規,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觸法規了。

1. 民宿新法基本法規

  • 一年的營運天數不得超過180天 (計算方式: 每年4月1日起算到隔年的3月31日),若超過180天就必須申請旅館業許可。
  • 1天的定義是從中午到隔天的中午,未滿也以1天來計算。
  • 多人數或團體在同一設施同一天入住的場合,是以一個單位為計算。 (例: 3個團體都於4/1-4/2入住在同一設施,計算天數為1天)

 

2. 可作為民宿的住宅 (符合其中一項即可) 

  • 必備設備: 廚房、浴室、廁所、 洗面設備。這四樣是必備很重要! 款式不拘。 P.S 不清楚洗面設備是什麼的可以Google輸入洗面設備看圖片。
  • 適合 居住 的住宅: 此物件目前有人住在裡面的證明。比方說房東的住民票也就是戶籍上的地址是在這邊,或者是此物件有招募房客,又或者房東或房客隨時有入住。至少每年使用次數超過1次以上。新成屋專門拿來做民宿,沒有入住履歷的物件不符合此項。

 

3.   提交申請書前的前置作業

Step 1: 通知周邊鄰居

日本人一向非常重視禮節,很怕造成別人困擾,因此在從事民宿前必須以書面資料來告知周遭鄰居。

告知範圍: 物件占地面積起算10公尺內的住家。若是公寓大樓,需高知公寓所在的上一樓跟下一樓住家,以及同一樓層所有住家。 (詳情如圖下)

若有管理委員會或管理員也須告知

告知範囲.jpg

告知方式:書面資料作成後,以投遞郵箱的方式告知。告知內容包含: 設施名稱、所在地、事業者及緊急聯絡方式、周邊鄰居可以聯繫您的方式 (參考下圖)

Step 2: 安全確保措施

請建築士確認住宅的安全措施,並且做成一份資料提出。建築是不分1級、2級或者木造資格。

 

4. 公寓大樓型

若是公寓大樓型的物件,請務必先確認此物件是否有管理規約禁止做民宿。若管理規約有明文禁止,那麼這個物件無法做民宿。

有些管理規約裡沒有寫明文規定是否可做民宿,這個部分需要提出此大樓沒有禁止民宿營運的證明。此證明格式等製作後,請管委會蓋章後提出即可。

 

5. 房東不居住的民宿

基本上,若房東不居住在此物件的民宿,規定必須委託管理公司來幫忙管理。除非:提供房東生活,又或者是住在同一建築物或同一土地面積上,或者隔壁則可自行管理。

與管理公司簽訂合約時,比較需要注意的事包含,契約上最好有明確的範圍以及責任所在。另外基本上能在30分鐘內抵達現場處理各種糾紛及投訴為佳。

考慮到交通方面的話,最好是60分鐘能抵達現場的管理公司。

再來是業務委託範圍的規定,業務必須全部委託,不能分開委託,比如說一部份委託,其他自己管理。

 

6. 相關機關的訪談

申請民宿還包含與各機關的諮商與協調,像是建築士、消防機關、保健所、市町村廢棄物處理所、稅務所等等。

 

以上為日本東京都民法的新法規。法規上要知道的事項,以及提出申請前需要注意的事情。

 

ワンダ国際行政書士事務所

HP: https://www.wanda-gyosei.com/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旺達國際行政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